关于

《遇见王沥川》——剧评

首先要感谢我妹妹给我安利了这么好的一部剧。


其次我要向我的盆友们强力安利这部看过绝对不会后悔没看过绝对后悔的《遇见王沥川》。一定要忍过前面三集啊。从16年开播以来,我好几次都点开看,奈何前面剧情不是很吸引我,就果断退出了。还好还好,还好前段时间我微博全部整理了一通看见了我妹妹的微博,还好我处于这样一个人生有点尴尬的时期,还好我有着强烈的好奇心,还好我坚持看了下去。还好还好,我得以遇见这样一部好剧,遇见谢小秋,遇见王沥川,见证这样一段令人感动的爱情。我一直都相信,什么时候看到一部好剧,什么时候读到一本好书,都是需要缘分的。


距离我看完这部剧已经过去五天了。五天过去了,我还是没办法从这部剧中move  on。五天来,我已经再次将这部剧刷了三遍,我翻遍了网友的讨论话题,翻遍了豆瓣的剧评,每天跑步时候听的是那首一听就想流泪的音乐。我早就该写下这篇影评了,之所以拖到今天是因为我心里有很多很多的话,可是我却不知道从何说起。今天这个南方城市一改前几天的凉爽而变得濡湿闷热,跑完步后的累感混合着闷热的空气,与耳朵里放着的那首音乐融合发酵,小秋与沥川的爱情故事又像一个小石子扔进我的心里,将我的思绪打乱,我不得不写下这篇早就该写完的影评。我也很怕那份感动会随着时间流逝。所以决定尽早写下。


我实在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概括这个爱情故事在我心底引起的巨大效应。在这一刻语言是苍白与无力的。这是一种久违的震撼的感动。这部剧对我最大的影响是把如行尸走肉般活着的我唤醒,并再次向我展现了爱情的美好。以前我对纯粹爱情是抱有巨大的希望的,也坚信美好的爱情一直存在。慢慢的,我不那么相信了,爱情似乎一定要与庸俗的物质联系在一起,对爱情的希望就像一盏随时都会熄灭的蜡烛。但是这部剧让我重新燃起了对爱情的希望。我又相信爱情了,相信它真实而美好的存在。


看这部剧的时候,我不知道哭了几次。以前我很讨厌自己的多愁善感,恨自己心肠软弱。现在我很感激自己的这个缺点,正是我的软弱,我的眼泪让我能够完整而真实的去体验这个世界与人性有关的一切感情的美好。理智与情感,我选择情感。而那些过分理智的人,他们可能会错失很多。


现在我要开始回忆剧情了。

沥川认为自己不能给小秋未来,而一味的赶她离开。虽然沥川展现出来的是个十足完美的人,而缺失一条腿的沥川在小秋面前绝对是自卑的。而小秋非常了解他的这一点,她对他说:“你一定是遇到了自己没办法解决的问题,这个时候接受爱你的人的帮助并不软弱”。沥川为小秋着想,小秋又何尝不是呢。沥川一直要小秋move on,他说:“当你读到一本很好的书,见到一个很英俊的男人,或者是走进一座很美丽的城市,你会对自己说的,你看到这世界上最好的东西了,你将会让这些东西陪伴你度过余生。但过不了多久,新的事情就会发生,你会读到一本更好的书,到达一个更美丽的城市,遇到一位更英俊的男人,开始一段更浪漫的恋情,你会有另外一种生活,你不要害怕这个结局,这个结局只是一道幻影,每个结局都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怕这个结局的其实是沥川自己,沥川说的最多的就是:“you must move on”。而小秋的回答永远都是:“no”。其实沥川的move on不仅仅是说给小秋的,也是说给他自己的,他太爱小秋,他舍不得move on。就像一位研究亲密关系的博士生剧评里说的那样:“那些真正要走的人,吝啬得连说再见都觉得是浪费时间,而那些一再说着要离开却还一步三回头的人,只不过是想让你将他留下”。这样的沥川让小秋爱极了。我哭了。


小秋固执一根筋,也是因为她的固执才成就了这样一段故事。沥川的好就更不用说了。高以翔将沥川的绅士、礼貌、恰到好处的幽默以及因缺失一条腿而略微忧郁的神情充分展现。他不是高以翔,他不是在演戏,他就是王沥川,就是那个说着“can I kiss you?”也说着“you must move on!”的爱惨了谢小秋的王沥川。


这个剧有太多的地方让我感动让我哭,而哭的最惨的那次就是看见沥川给自己买了墓地并写下了那段刻骨铭心的墓志铭。

“这里睡着王沥川,生在瑞士,学在美国,爱上了一位中国姑娘,所以,死在中国”。

泪目了。


故事的最后,小秋扔掉了他们的戒指,决定真正地move on了。因为她说如果沥川活过来了她就会move on。

泪目了。


这个结局虽然算不上圆满但我还是愿意相信这是最好的结局。

因为我习惯于接受作者给的一切结局。


这个剧的编剧是小说的原作者。看完这个剧的当天下午我就跑去书店买了小说。我不能说小说不好看,只能说编剧把小说升华了,结构上更好,而且改编的更加戏剧化。作家的思路以及语言更加的文艺化,所以这是一部文艺爱情剧,它没有刻意的卖点,它溪水流长般滋润着每一个感受过这个故事的人。剧本的优良、选角的谨慎以及导演的实力让这部剧必然成为经典。感恩。

评论
热度(18)

© 雪人兄弟 | Powered by LOFTER